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Review of 2007 - Life

2007年,民國96年,對我來說是個變動很大的一年,也是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事發生的一年。首先我告別了學生的生涯,正式成為一個碩士。我也到了成功嶺體驗那短短卻又印象深刻的12天,拿到了退伍令。接著就是邁入職場,求職與任職的路均非常坎坷,直到現今工作都還不算穩定下來。

1月 1月15日我通過了論文口試,論文題目是 手持裝置的遠端存取效率之改進 - Improvement of Efficiency of Handheld Device on Accessing Remote Database. 雖不敢說有什麼貢獻,但也是我心血的結晶。1月23日薇倢與仁良學長也順利的通過。

2月 2月前段在做論文的收尾與後續處理,包括整理要交接的物件、搬家、畢業流程等。在過年前終於得到了畢業證書,告別了大同大學,也告別了居住兩年半的台北市。過年後去繳交畢業證書,確定4月9日入伍。

3月 3月享受很悠閒的時光。有前幾個月趕論文的辛勞,後面又要當兵,故愉快的放空。基本上都待在彰化,偶與朋友交流。偶往山中走走,非常愜意。

4月 入伍12天,成為補充兵。四月底則和國小同學到墾丁一遊,了了一樁心願。

5月 開始投履歷、找工作。共計去了 亞洲光學、普頓數位、明泰科技、華碩、誠實科技、思源科技、裕隆汽車、威盛電子等公司。最終有錄取的只有亞光、普頓與思源,成績不太理想。參考科技板上的討論選擇了號稱環境福利好又很適合新人學習的思源科技,沒想到......。雖很多朋友在科技業,但還是以一己之力去應徵工作,不依靠別人的推薦或安排。

6月 6/4日思源到職,所負責的是EDA Tools前端的編譯器研發與維護。基本上組裡都是菁英級的人物,七人便扛起開發公司未來主力新產品的研發。開始接觸便知道這部份對我來說沒接觸過,可謂先天失調後天又不足,但還是傾全力去學習,希望能跟上腳步。

7月 基本上主管與同事對我的工作態度與學習能力都持正面的想法,我也很愉快的適應這環境。但月底前輩交代了一個所謂的"小考試",對他來說3小時便能處理完畢的小compiler,要我去撰寫一compiler、設計一資料結構儲存、並能正確顯示之。我光研究如何運作compiler讀取程式產生token便花了八成的時間,最後資料結構也無法順利完成。

8月 被指派的小測驗無法達到主管的要求。主管提出接著四週各出一考題,循序漸進的訓練我的能力,如四關都能通過尚需延長試用期3個月。已信心盡失的我也重新鼓起勇氣挑戰,回到彰化買了Wii,因實在需要好好笑一笑,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變得異常珍貴。
後第一週的考題竟比之前的測驗更難! 我依照之前測驗的經驗去構想資料結構,撰寫規則,但主管依舊不滿意、不能接受,第二週的測驗改成必須將第一週的題目完美完成,在前輩的提示下最終我做出了不錯的成果,但前輩在expression上留一手,我便在這兒被擊潰。
隔一天主管便叫我離職,離開思源。這一陣子什麼難聽的話都聽了,作為我第一份正式工作,真的非常挫折!


9月 因在新竹的租屋有契約,故新竹彰化兩頭跑。彰化作為療傷養息之用,新竹則勉勵自己勿沉潛不起。休息到月中後開始尋找第二份工作,此次面試了世界先進、瑞昱、聯傑國際、其樂達、合勤、IBM、富士康等公司,最終也僅錄取富士康。

10月 此次求職深感困難重重,其一為信心盡失,其二為竟無公司約談,拖了將近一個月至10月中才有富士康的錄取通知。至此我已精疲力竭,幸有家人好友相伴吐露心事、交大圖書館充實自己、運動健身等。

11月 心急如焚等待富士康的聘書,主管曾說流程可能會很久,但將近一個月無下文實令人著急。有被困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的窘境。當心灰意冷想重新開放履歷求職時,聘書即到,可前往任職。

12月 富士康搬家到竹北,故第二份工作的同時也展開了通車的生活。這次工作內容為手機MMI的開發,希望能勝任。

際遇如雲霄飛車般起起伏伏,心情也如洗三溫暖般變換,這是我人生的轉折點,而是好是壞?只能繼續往前行......

2 則留言:

safe 提到...

找你買富士F51會比較便宜嗎?!

VinceChen 提到...

送你去富士樹海打八折
:P